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罗湖区派发数字货币红包,被视为数字货币落地的标志信号中国数字货币(DCEP)的试点全球掀起了不小的浪潮,各国的数字货币都在加快推进。可以说数字货币(DCEP)作为M0一部分即将改变中国金融。

 

图片来自网络

 

 货币属性看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和纸币一样是M0(流通中的现金)属于央行负债。支付宝、微信支付、借记卡、直销银行账户等属于商业银行负债,是属于M2的一部分广义货币量。

 支付货币的重要功能支付宝、微信、银行金融机构为大众提供了支付服务。从支付体验来看,两者并没有差异。但支付宝、微信等途径也是有将M2转换为M0的过程,只是这清算过程在交易中对用户和商家屏蔽了。

 

交易即清算

清算,指各金融机构之间通过支付中介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审查及转入的金融活动。

对于数字货币(DCEP),交易即清算,这个对金融机构将产生重大变革。之前每当钱荒时,总能看到金融机构后台清算人员各样的忙碌。当数字货币不只是个人支付场景而是金融全场景推广后,这将成为历史有机会再来详细讨论。

 

支付主动权

今天的探讨,我更强调这一个支付中过程用户的主动性的加强。用户不再依靠金融机构提供清算服务,因为交易即清算。在我的书《人工智能为金融投资带来了什么中有提到:

经济学人20187月有一篇文章,“全世界数据工作者联合起来”,探讨了数据付费主题目前个人数据的收集和利用都属于是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如果人们真控制了自己的数据,而科技巨头需要付费才能访问它们呢?这样的数据经济会是什么样子?并且认为用户画像穿戴设备采集的数据,不应只是用于企业、平台数字化运营,还要能帮助用户更好认识自己、更好决策。拥有数据的公司不但有义务利用好数据为客户服务,还义务将数据保护好客户隐私安全等条件的基础上合适的方式提供给个人用户、提供给市场,降低整个市场信息不对称。由于数据的外部性,这必然还提升数据价值,提升全社会效率,才是无量,又市值之富大道。

  

                     如果人们的数据能获得报酬?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20187月周刊

 

数字货币的交易可追踪性让数据所有权为个人所有成为可能。当然个人也可以选择匿名交易,关键是这主动权在个人手上。在有数字货币之前,个人只能依靠各种支付平台和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自然相关数据归他们所有。而在数字货币时代,支付数据的所有权可为个人所有的基础上,可授权、可转移、可定价等等在技术上成为可能 

话题:



0

推荐

袁峻峰

袁峻峰

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袁峻峰,《人工智能为金融投资带来了什么》作者,人工智能与金融跨领域专家,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目前就职于国内某大型券商,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目前从事金融投资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关注于数字货币、元宇宙等带来的金融领域变革,欢迎探讨。微信号:jake_80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3篇